地圖.bmp

進口濕紙巾的秘密

      回顧上個世紀初,美國Scott紙業公司因運送過程疏失,導致紙面潮濕產生皺摺而無法正常販售。公司負責人Arthur Scott突發奇想在捲紙上打洞便於分割,將這種容易撕下的小張捲紙賣給火車站、飯店與學校,因為方便好用一炮而紅,逐漸普及到家庭使用,即是現代衛生紙的由來。

      濕紙巾是由衛生紙演化而來,現今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之一。目前在台灣有南六、康那香、紳宇、奈森克林四大濕紙巾生產工廠,國內外各大品牌多委託上述工廠OEM,另外有極少數品牌直接自國外進口。

      北方J島國經濟實力曾經稱霸世界,電子產品和汽車橫掃國際市場。然而1990年初經濟泡沫爆破,經濟出現大倒退,史稱平成大蕭條或失落的十年。J國濕巾已是該國民生必需品,但是基重多為40至45克之間,相較台灣濕巾可以稱之薄如蟬翼。

      北方K半島國家的手機和戲劇讓人驚豔,出口導向型開放經濟政策和大型企業集團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,甚至有可能超越J島國的態勢。不可諱言,K國濕巾包裝真的很好看,但是售價就不夠漂亮了,畢竟行銷廣告是很花錢的,另外海運運輸成本也不容小覷。

      另一個C強國我就不好說了,挾著低廉人工成本和大量生產的優勢,的確可成為生產成本低廉的世界工廠,甚至形成極具吸引力的廣大內需市場。但是有些令人擔心的負面新聞和不良紀錄,讓簡體字的產品在台灣常常不易銷售,畢竟濕紙巾與安全衛生相關,畢竟是貼身使用的產品。

      有些外國品牌產品也是台灣製造MIT貼上外國商標,例如U大國知名品牌濕巾。您試想一下,如果您是U國濕巾廠商,您會把濕巾千里迢迢用貨櫃輪橫越太平洋花一個月時間運到台灣嗎?!好像不太合理是吧!請不要跟我說可以用飛機運送比較快,體積大重量又不輕的濕巾用空運不符成本啦。請台灣廠商生產再貼標不就好了,選來選去就是前面說的那幾家,濕紙巾背後都被要求要註明生產廠商,不信的話,您可以自己看一下。

      您不要問我其他的生產廠商啦,聰明如您自己判斷啦,還有某廠商直接說他們是拿其他家的不良品重新包裝,大小不一請見諒,我真的不知道我看到了什麼,您要我說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郭重辰 Aero 的頭像
    郭重辰 Aero

    郭重辰 博士 / 教授 / 飛行員 的部落格

    郭重辰 A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